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應用科學系(Department of Applied Science)生命科學組

    應用科學系生命科學組成立於民國948月,本組係以物理、化學、生物等自然學科為基礎,生物多樣性及生物科技核心課程為主要教學導向,以培育生物多樣性及生物科技之基礎研究與產業研發人才。從事該基礎研究和生技產品生產研發工作。

發展目標

  1. 培養弘雅博達、術德兼備的高等生命科學科技人才。
  2. 厚實生命科學之基礎學科知能。
  3. 培育生物科技產業研發人才。
  4. 培育生命科學研究潛力人才,強化專業基礎,具備研究進修能力。

中長程發展計畫

  1. 強化一般基礎科學知能、專業學識與技能,提升學生生涯規劃之能力。
  2. 加強生命科學與奈米科技之專業學科知識與技術,提昇學生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3. 加強生命科學基礎科學與應用研究,厚實學生研究基礎,培養出生命科學基礎研究人才。
  4. 強調科學應用,培育生物科技產業適用的人才。
  5. 與國衛院、食品所、動科所等研究單位進行教學及研究合作。
  6. 與產業界進行合作,提升學生對產業的認知。同時進行雙方產學研究合作關係。
  7. 延聘國內外高學歷之優良師資,提昇教學品質及學術研究,教學與研究並重。
  8. 加強實驗實習課程,使學生提早適應未來研究或產業職涯生態。

課程規劃設計理念

    生命科學組在課程設計上,主要在強化生物學、生物化學、遺傳學、分子生物學、細胞學等基礎學科能力,厚實生物多樣性及生物技術領域之專業知能,採理論與實務並重之教學模式,提升學生之研究與實務應用能力。故除基礎課程、核心專業課程外,本組更設計應用性課程,以課程內及課程間融入模式,進行產學合作模式教學,使學生學習更接近產業需求,同時,課程修改過程中,97學年度起,課程部份加重實驗課程比重,如生化實驗、分子生物學實驗、細胞生物學實驗、生態學實驗、微生物學實驗;生物技術實驗、動物生理學實驗、植物生理學實驗等,提升學生實務技術水準,另增列實習課程,協助未來往產業界發展之同學,提供職業探索機會。此外,新課程中增列專題討論與學士專題,指導學生進行專題研究,使未來想走學術發展的同學,提早進行實驗規畫、資料收集、整理分析等學術研究必要之訓練。

修業歷程簡介

    本組依課程設計理念安排學生修課歷程,所有課程分為通識課程、專業課程與職涯輔導等三層次進行

一、通識課程:

    本系列課程包括中文、英文、自然、社會、和人文與藝術等不同學群領域進行規劃,由大一至大四間,修習不同領域課程。本規劃除可加強語文能力,提升專業表達能力外,更可達到人文專業兼備,德行內外兼修的全人教育效果。

二、專業課程:

    大一側重於物理、化學、生物、微積分等基礎課程,大二則著重於遺傳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細胞學等基礎專業課程的修習與養成。大三及大四則側重於生物多樣性、細胞與分子生物學、生物技術等領域之專業課程及實務課程,大四則強化專題討論、實習、生技產業概況、專題研究、生物資訊學等技術支援課程及職涯銜接課程等。循序漸進,使學生由基礎到專業,學理到實務,循序漸進,最終達到具備職場所需之專業研究及產品研發能力。

三、職涯輔導:

  ()一般輔導

  1. 入學後系主任立即進行課程說明,鼓勵職涯探索。
  2. 大一期間,導師導生深入對話,了解職業傾向,協助確定各人職場方向。
  3. 大一結束前,系主任、導師協助輔導專業課程選課。
  4. 大三期間,導師協助學生確立畢業後升學進修及就業方向,並輔導積極準備。
  5. 大三暑期,系主任、導師及各組召集人鼓勵選習「暑期實習」,進行職場初體驗。
  6. 系主任、導師大四期間,協助輔導學生升學與就業準備。

  ()課程開課

  1. 鼓勵修習「大學生活101」課程,進行職場認識與確立未來方向。
  2. 加強自然科學及專業基礎科目,強化學生專業基礎,提昇其未來專業表現。
  3. 逐年依社會脈動,調整專業實務課程,以符就業市場需求。
  4. 實驗課程與專業技術的深化、輔導及訓練。
  5. 開設「暑期實習」,協助輔導學生進行職場初體驗。
  6. 各實習實務課程融入實習與參觀行程,提高學生與未來職場接觸機會。
  7. 開設「職前面面觀」,邀請產業各領域職場教師,提供經驗與實況,協助做好就業前準備。

應用科學系(Department of Applied Science)材料科學組

本組成立之宗旨為培育具備奈米科學專業知能之學術研究及應用技術人才。

發展目標

  1. 藉由物理、化學與生物基礎課程之融合,培養學生具有奈米科學跨領域應用所需之先備知識。
  2.  運用多元的教學理念與方法,充實學生從事奈米科技的相關知能,以培育未來從事奈米科技相關產業的專業人員。
  3.  透過課堂教學與產業學習活動,提昇學生生涯規劃能力。

中長程發展計畫

  1. 針對材料在物理、化學的相關知識,以同仁的專長領域抽離出材料及表面科學,並與奈米科學知識相結合,發展出以材料為內涵,奈米新科技為應用之主軸特色,聚焦材料表面量測、奈米材料(如光電材料)之製備,綠色能源的研究等。
  2.  重新以小空間的規劃,建立專業實驗室,如電子實驗室、材料實驗室、 貴重儀器實驗室。
  3.  增加新領域的期刊與圖書,如奈米科技、材料科學、光電科技等。
  4.  結合週邊資源擴大研究利基,在新竹地區有清大、交大、元培等六校,以及國家高速電腦中心、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等研究機構,以可資運用的途徑、人脈,來建構研究網路。
  5.  與學生出路有關的就業輔導,則將與竹科園區廠商逐步建立密切合作關係,增加學生實習與建教合作的機會。
  6.  與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元培科技大學等校或工研院、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等機構合作研究以補儀器不足,或共同指導研究生。
  7.  聘請校外資深的教授或專家為諮議(或指導)委員,協助或診斷系所的發展規劃。

課程規劃設計理念

    奈米科技教育的發展自2001年美國柯林頓 總統積極推動NNI奈米國家型計畫,及2005年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發表之科技白皮書,預測至2020年全世界需要150萬名奈米科技專業人員,於是全世 界開始重視相關人才的培養。而目前世界先進國家,如美國、日本、韓國、英國、荷蘭等均有大學培育具備奈米科技專業的大學生,以及碩博士生。我國行政院則於 2003年推動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其四個分項計畫中,即包含人才培育計畫。本系自2005年轉型為非師資培育學系,因此將具有物理與化學學術專長教師整 合,成立以培育跨領域之奈米科技人才為宗旨的奈米科學組。在衡量本組教師之專長與相關教學資源,於課程設計時將著重於奈米電子、奈米材料、奈米環境科學之 教學。又基於環保意識在產業之重要性,我們將奈米材料與奈米環境科學整合為奈米材料與環境科學領域,並與奈米電子領域組合為本組課程發展的兩大主軸。

修業歷程簡介

為培養未來職場上專業的奈米科技人才,在修 業方面除了學校規定的全校學生皆需要修習的共同課程與通識課程30學分,其他尚有20學分自由選修課程與至少78學分之組專門課程。茲就組專門課程而言, 因本系尚有生命科學組,而奈米生科﹝Nanobiotechnology﹞亦是當前奈米科技重要的領域,故本組學生可斟酌個人時間跨組修習生物化學、分子 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微生物學、生物資訊學,以及奈米生物科技導論﹝系共同選修﹞成為具有奈米生科領域的專業人才。


本組課程設計上有組必修課與組選修課,分述如下:


組必修課:

應用數學、分析化學、近代物理(I)、物理化學(I)、儀器分析(I)、材料科學導論、奈米科學導論、奈米科技講座
以上課程修習時間自二年級上學期至四年級上學期


組選修課:分為【奈米電子領域】與【奈米材料與環境科學領域】:


奈米電子領域:電磁學、近代物理(II)
、力學、光學、電子學、電子學實驗、固態物理導論(I)
與(II)、真空技術、光譜學量測技術、光電半導體元件、發光二極體原理及檢測、光電平面顯示器概論、程式語言


奈米材料與環境科學領域:環境化學、微量分析、物理化學(II)
、分析化學實驗、有機化學、無機化學、材料化學、儀器分析(II)
、儀器分析實驗、奈米結構與材料、液晶材料與顯示原理、X光繞射量測技術、生物學